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

剪髮有感

最近經過了香港的舊屋邨,心血來潮想剪頭髮,便找一下有沒有理髪店。

由於平時甚少在那裡剪頭髮,只好四處尋找,終於在大約7點20分左右找到一間。透過大玻璃窗,從店外觀望內裡情況,見到數位人士坐在梳化上,其中一人還拿著汽水,和其他人談天說地。心裡正在慶幸找到一間還沒有關門的理髮店,便推開玻璃門,隨口問句關了門沒有?怎料站在收銀處的女士回答已經7點半,關舖了!即時慘食檸檬,只好離開。臨走前往內偷看一下,竟到店內還有其他顧客還在,或許我不是熟街坊,所以沒有特權吧!


心裡不忿氣,想找另外一間,是否會有同樣遭遇。走多幾段路,最後找到另外一間理髮店。這間店舖,比第一間殘舊,沒有落地大玻璃及光猛的燈管。當行到門口時,還以為已關了門,怎料有位伯伯從門內走出來,我便瞻粗粗地問他關了舖沒有?他沒有即時回答我,而是往門內大聲地問還接不接生意?裡面即時傳出聲音說只剪頭髮可不可以?因為負責洗頭的人已經放工了。我馬上答應可以!

進入店內,見到一位染了啡色頭髮的伯伯,應該有七十多歲,他告訴我在那裡坐。同一時間,我發現還有一名理髮師傅和另一名顧客剪頭髮。他們互相討論,由最低工資談到自動電髮機,令我整個剪髮過程加添一些樂趣。整個過程大約花了20分鐘,便大功告成,臨走前多謝理髮師傅肯加班來幫我。

離開理髮店後,想八掛一下第一間理髮店關了沒有,所以特登走回去。結果見到店舖還燈火通明,拿著汽水的人依然還在談天說地,不亦樂乎。

從個人感受出發,我當然感謝伯伯肯花時間幫忙處理我的頭髮,但更欣賞他們的處事方法。第一,他們不會直接拒絕你。第二,他們會想辨法幫你,然後讓你決定。第三,他們不介意為自己帶來不便(加班)而幫到別人。第四,當達成協議後他們都會盡力幫你而又不會坐地起價。

若有陌生人提出一些請求時,不知大家如何決擇呢?

14 則留言:

  1. 可能, 我會出番市區剪個60蚊的十分鐘剪頭髮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塘人自己清光, 已斷年計無去剪髮舖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莫非塘人兄是長髮一族?還是陸軍裝?(笑)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是省錢方法,可惜我不懂亦不夠膽試

      刪除
  3. 有哋鋪頭好似唔憂做咁~態度差到一個點呀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知為時,賣服務的可以好串,最慘係佢地並無優勢,市場有很多代替品。

      刪除
  4. 我喜歡光顧一些小店,包括salon。不過我不會在6PM後去剪頭髮,因為接近關門時間,怕師傅為了早點下班而糟蹋了我的髮型……平時我喜歡說話,但剪頭髮時卻完全不想說話,很奇怪 :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天我是心血來潮,因為很久無試過,想一嘗屋村的味道。

      除非師傅健談,否則剪髮時我也很少說話。

      刪除
  5. 有趣有趣, 有一些店的態度是比較差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去過沙田禾輋邨60蚊飛髮,態度差,技術不合格,轉去瀝源邨老鋪好好多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香港出現了很多山寨版的日本連鎖店,品質仲參差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