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強國人也會禮讓

早陣子短暫到訪內地一趟,留下最深刻印象的,並不是甚麼高樓大廈,而是坐接駁巴士時,有發覺不少中國同胞會讓座給小朋友!

而讓座這個動作是主動的,並非被要求讓座,這令我有些感動。再看看誰人會主動讓座,原來都會同樣是有小朋友的家庭。就算父母不能讓座,也會要求小朋友讓出椅子的一部分,和其餘一名小孩子同坐。
其實作為父母會主動讓座,我認為和他們的經歷有關。他們知道小朋友的需要,所以肯主動提供援手。記得讀書時,老師說過中國曾被稱為禮儀之邦。可惜不知從那時開始,這名稱失落了,取而代之的是蝗蟲等字眼。雖然此事並不會改變一般人對中國同胞的看法,但我對中國父母有多一層的認識。

或許我的觀察只是片面之詞,觀察得不夠徹底。又或許讓座的都是香港人,和強國人無關。


6 則留言:

  1. 好多時, 內地人行為只因無文化,無受過太多教育. 香港人粗野行為, 反而係讀得書多以為自己係道理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怕遇到自己為軸心的人,沒有任何商量餘地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覺得無乜所謂, 強國人也好香港人也好, 肯做好事就係好人:)
    當然近年強國有好多負面野, 假奶粉毒跑道加上很多騙案, 對強國人有戒備或者疑心係好正常, hutchison好多時都係疑心重既一類人
    不過hutchison傾向相信自己認識既內地同學, 佢地人品都唔錯, 唔會全部都係蝗蟲, 只不過我傾向相信我認識既人多於陌生人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樣米養百樣人,每個種族都有不同人,只是比例有差別。

      刪除
  3. 唔好搞錯,其實內地人讓座率已經老早高過港人,所以有些內地老人遊港,反而唔習慣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有統計過中國同胞和港人的讓座情況,所以不能很客觀地說那地的讓座率較高。

      禮讓是美德,若有人能實踐,我便欣賞他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