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它終於倒下

和我征戰多年的手提電腦,終於敵不過時間的洗禮,已經不能再和我並肩作戰。


話說出事前的一天,螢幕突然變花,幾秒後變回正常,電腦的右下方出現了一個方格,說顯示卡出了問題,但問題已經修復。

怎料隔天再開電腦,只見電源的燈著了,顯示屏却是黑色。心裡已知不妙,即刻想辨法。腦內最壞的打算是整部電腦報廢,硬碟內所儲存多年的心血白費了。

幸好附近有間電腦店,抱著碰運氣的心態,將手提電腦的硬碟取出,帶著它前往查詢店內的職員有沒有法子。職員推介了一條CABLE給我,勸我試將硬碟和其它電腦駁上,看看能否取出內裡的資料。

回公司後即刻找另一部電腦,按職員所說的方法嘗試。經過大約30分鐘,發現內裡的資料還在。心中慶幸之際,電腦的右下方出現另一個方格,說外置的硬碟電源出了問題,而在同一時間,聽到"DA"一聲。雖然十分微弱,可是給我的震憾力十足,因為再聽不到舊硬碟的運轉聲音。再摸一下舊硬碟,發覺不尋常地熱!

心情剛從地獄返回人間,不是馬上又要返地獄吧?若果硬碟是燒了,我便會發瘋,事關上一次備份已是一年前的事。

收拾心情,再到電腦店向職員描述整件事,他說有機會是燒掉了!心裡即時往下沉,差點哭了出來。第一個反應是問他有沒有辨法將裡面的資料拿出來,他說有辨法。可是他的面色告訴我,會很麻煩。心裡暗叫不妙,因為內裡有些資料是下午要用的,當我徬徨不安之,他才說有機會是條CABLE出事,所以換另外一條給我試下。

返到自己的座位,再次將舊硬碟和電腦駁上。聽到硬碟在轉,心情馬上放鬆下來。查看一下後,馬上將內裡最重要的文件備份,以免舊硬碟出事。在備份的四十五分鐘之內,心情十分緊張,還找出一把手提電風扇,將風口對著舊硬碟,防止它過熱。

備份完成後,事件總算完結。不過當我和其他人講述此事,很多人的反應是我沒有備份,所以我抵死。同情心究理在世上還剩下多少呢?

4 則留言:

  1. 基本上dropbox就等於online backup,儲存空間可以用錢買;電腦方面,除了一號機還要有二號機,一齊用同一個Dropbox sccount就可以日日sync。建議用mac機,裝Windows 行雙OS,死咗windows都仲有得救。呢啲都係可以用錢解決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提議,本身都有用google drive,但不是所有檔案我都放心upload。例如一些有私人資料的文件,我便不會隨意上載。

      刪除
  2. 事不關己..食花生..我都試過JB iPhone更新鎖左機無晒D資料, 勁多手尾跟, 超煩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係很煩,所以有些重要檔案都要列印出來,萬一出事都仲有個底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