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

投資心態 - 拿閒錢來投資

作投資決定前,我會問自己一條問題:這筆閒錢花多少時間賺回來?


若這筆錢全部蝕了,但會很快存回來(如從薪金中、儲蓄或股息抽取),那麼這次的投資可以變得進取,力求爭取更高回報。

若這筆錢蝕了後,要花上一段時間(如一年)才能將補回損失,我會變得審慎,因為我不想錢生錢的動力下降。(詳情可參考錢生錢,再生錢(I))

由於每人收入和支出都不會相同,所以可承受的風險也不同。原則是當你閒錢越多,可承受的風險應該越高。

坊間時常說年青人因為可以有較長時間的投資期,所以可承擔較高風險的產品。我並不反對這說法,因為失敗了,還有時間可以從新再來。而且可以吸收經驗,對日後投資或有幫助。

但若一些年青人將全部財富押在高風險之中,務求一注獨中,能贏得可觀的回報,我便覺得出了問題。因為我認為財富需要累積和滾存,年輕人每次投資都損手爛腳,財富又如何可以增加?

所以我相信年青人能承擔高風險的產品這句說話,前設是他們沒有太多負擔,有閒錢放在戶口之中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如果錢都是靠打工而得照計都係血汗錢,都係要小心啲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不影響日常支出,剩下的薪金會變成儲蓄。當這些儲蓄被定義為閒錢時,便可進取地投資,爭取較高回報。

      刪除
  2. 買REITs長坐收息,好過炒出炒入,炒完一輪都係白做居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若夠耐性唔怕悶,REITS是可以用來收息之用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