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

可持續收益

認識可持續性這詞語,是從環保中學習得來,但我也想套入投資的環境之中。

我的觀念是是指買入某資產後,它能每年都會穩定地產生收入。


買六合彩中頭獎而得到巨額財富,相信只會在同一個人身上發生一次,因為中一次頭獎的概率已經很少,要中兩次頭獎的概率應該更少吧?所以,這不會是可持續的收益。

以前在FACEBOOK的廣告中看到有人自稱發明了賭波必勝的方程式。若這方程能真的能為大眾不斷地贏錢,我贊同用這方法來賺錢是可持續。可惜,這類的廣告通常是騙人的。

早前新聞報導,某教授和其他人合資,研發了賭馬的方程式,並能在過往數年間賺了巨款。這算是一種可持續的收益,因為它能為用家在一段時間內賺到龐大的財富。只是要複製這方法有很大的難度,最起碼坊間沒有得買,其次是研發這類方程式所需要的知識,並不是普通人能學會。

在投資環境中,比較容易達到可持續收益的,非股息莫屬。就算你不懂得任何分析技巧,只要肯買入盈富基金(2800),那麼每年都必定會有股息派回給你,作為回報的一部分。

當然,選擇買入那間公司的股份及買入時間,是需要多方面考慮,但最重要的一點,是該股票是否能年年派息?若不能,便和可持續收益的概念相違背。

某些投資者深明以戰養戰的道理,而我的取向是用股息作為作戰中途的糧草,那麼便能在漫長的投資路上走得更遠。

至於有人建議發掘一些高息爆發股,可以財息兼收,但這實在非我能力圈內能做到的事。要在股價及股息之間只能取其一,我現時會選擇股息。或許他朝一日,我的能力足夠,根基穩固,才向高難度挑戰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其實只要不太過貪心,追求持續的細%回報是可以的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只怕有些投資者覺得回報太低,不值得持有,反而進行一些高風險的行動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