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黃台之瓜何堪再摘

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在公司的業績大會上,3次引用古語黃台之瓜,何堪再摘。

我對中國文國認識不深,所以便上網找尋解釋,原來出處是在李賢死前寫下的。

《黃台瓜辭》:

種瓜黃台下,瓜熟子離離。
一摘使瓜好,再摘令瓜稀。
三摘尚自可,摘絕抱蔓歸。



此詩是以黃台之瓜比喻唐代的宗室,實在不堪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採摘。李賢借此勸告母親武則天,不要再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。

李嘉誠亦提到香港的經營環境變差,比沙士時還差,未年一年的挑戰很大。這個推測,相信是從四方八面的資訊搜集得出,而當中的資訊,相信大部分是一般市民無法得到的。(如集團內各公司的營運狀況。)

他憂慮到香港的前途,這讓我聯想到若情況繼續差下去,那麼他會將資金撤離香港嗎?李嘉誠雖然曾提到不會撤資,但是否表示將來不會?商人應該要保障自己的財產吧?

我應如何準備呢?若他沒有大舉徹資,是否意味我還可以繼續增加香港的資產?而當他大舉撤資時,我的資產會否能保值?抑或變得一文不值?

2 則留言:

  1. 嘉誠哥晨早已經放眼全球了,唔需要特意去大舉撤資來得罪大陸。

    當然他的公司團隊和後繼人覺得香港重唔重要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