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失敗並不可怕

失敗乃成功之母,很多人都聽過,但又有多少人能實踐出來?

小學階段,曾經很看重輸贏,所以才想出不參與便能不敗。但有些事總不能逃避,例如考試。

 

英文科,從頭至尾我是很怕的,要背生詞,又要背文法。還記得時態(tenses)算是最好了,起碼10題會有5題是對的,但介詞(preposition)總是10題錯5題以上。這個問題,終於在小學二年級爆發了!當年英文未期考試不及格,計算整年成績後,還是不合格,所以成績表內,便多了一種顏色,在一遍藍色中,那一點紅色特別顯眼!

當年老師給我的評語便是:英文還須努力。六年的小學生涯,不同老師給我六句的評語,我只能記得這一句。

往後幾年,英文成績都沒有多大進步,每次默書,總是在30至70分之間,測驗考試,從未試過拿80分以上。雖然壓力越來越大,但漸漸對不合格變得麻木,開始接受自己是一個英文很差勁的人。

由於英文強差人意,自然會有不同人向我作出鼓勵,記得其中有人分享過,發明家愛廸生發明鎢絲燈泡時,曾經失敗無數次,最終靠著堅毅不屈的精神,最後才能讓鎢絲燈泡面世。

我沒考究這故事的真確性,但它使我心中萌生一種叫堅毅不屈的心態,凡事只要堅持,無論中間有幾多挫敗,總會有收成的一天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