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中學興趣 - Board Game

看到池兄在《鬥實力、鬥運氣、鬥古惑》提到Board Game,而這兩個字令我回憶起很多往事。

雖然小學已經接觸Board Game,但熱愛是升中參加了學校的棋藝學會後接觸到的一隻遊戲 - Axis and Allies。在讀中學的某段日子,差不多一星期便和學長切磋兩次。除了正常的聚會時間外,還私下約定某日,於放學後某間課室相聚。


Axis and Allies是一款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遊戲,最多可以有5名參加者,分別扮演蘇聯、德國、英國、日本及美國的領導人。每回合各玩家可按手上的現金,生產不同的武器投入戰場之中。由最便宜的士兵,到最昂貴的主力艦都可以給玩家選擇。至於戰爭部份,是同盟國(蘇聯、英國、美國)和軸心國(德國和日本)的對壘。玩家在自己的回合(次序為:蘇、德、英、日、美)可決定向那裡進攻,然後便拋骰定輸贏。

由於有不同玩家參與,就算是同一陣線的成員,也要在開始時好好地協調。若協調出現問題,這絕對影響往後的發展,甚至輸掉整個遊戲。

這款遊戲自由度高,又講求合作,充滿變化,所以難度很高。後來這款遊戲出了其他版本,也有改為電腦遊戲。

在玩樂的過程中,讓我學習到如何和別人打交道。例如用甚麼原因說服己方成員支持自己的想法,或是何時出口術恐嚇對方不要隨便攻擊。各種你虞我詐,絕對可以在棋盤上看出來。

除了學曉打交道外,也訓練了自己的細心。觀察對方生產甚麼武器及如何部署後,自己要懂得如何應對。正如在投資的市場之中,總要想想如何應對,就其是當市場的走勢和自己的看法不乎時,要知道如何面對。

PS:有興趣一齊玩Board Game的朋友,可以前往《迷信"星座"的搲銀新招》,向BLOG主發電郵報名。


7 則留言:

  1. 呵呵。原來太子兄才是真高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玩的係European version, 冇左日本, 不過調兵擲骰已經用左好多時間, 通常都玩唔完, 最長一次玩左6小時:) 不過真係鬥智鬥力, 調兵買兵都要好謹慎, 好似買股票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試過由中午玩到晚上,吃完飯之後再繼續。=P

      刪除
  3. 太子兄真係專家!board game聚時唔好出咁多古惑呀=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往績輸多贏少,也沒有甚麼研究,所以不是專家啦。

      我只是喜歡玩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