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

賺錢,再自然不過讀後感

最近讀完此書,在記憶還未消失之前,將書中重點及自己的感受寫下來。



作者一再強調要從機率(或稱概率)角度思考,投資者想贏,便要提升機率,即將自己的優勢發掘出來。

要解釋這個觀念,用賭場作為例子最好不過。每天賭場都有人贏錢,但為何賭場年年都能賺大錢?因為賭場的老闆們計算好機率,只要能在大部分人在賭場中輸錢,賭場並不介意有少數人賺離開。

以機率為基礎的心態由下列五種基本事實構成:

1)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。
2)要賺錢不必知道下一步會有甚麼變化。
3)定義優勢的任何一組變收產生的盈虧,都是隨機分佈的。
4)優勢只不過是顯示一種事情發生的機率高於另一種事情。
5)市場中的每一刻都具有獨一無二的性質。

作者亦提醒成為長期贏家信念是主要目標,其基本結構:

1)我客觀地看出自己的優勢。
2)我事先界定每一筆交易的風險。
3)我完全接受風險,我願意放棄交易。
4)我根據自己的優勢行動,毫無保留或猶豫。
5)市場讓我賺錢時,我會酬謝自己。
6)我不斷檢視自己犯錯的可能性。
7)我了解這些長期成功原則絕對必要,因此從來沒有違反過。

這本書讓我反省不要看單一交易,對上一筆的交易是賺還是蝕,都不會影響現正的交易。只要發揮優勢,將贏面提升超過0.5。當完成大量交易宗數,資金曲線便向上升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呵呵我家人也在看這本書,係幾有point的,但略嫌冗長=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