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堅持和彈性

在閱讀<<賺錢,再自然不過>>時,有一句說話令我印象深刻:

在堅持和彈性上,應如何處理?答案是在規則上必須堅持,在期望上必須有彈性。


我的解讀是要自律,當執行某種交易時,要按事前訂下的規矩做事,然後寬容地接受結果。

假如我決定恆生指數下跌每1000點,便會買入盈富基金(2800),而指數反彈每2000點便沽出盈富基金,期望每2、3個月便會有成交。可惜事實上要等半年甚至一年才出現一次買賣,雖然這結果和我預期有出入,但我亦會欣然接受這個結果。

要做到以上的例子,對我來說並不是很難,因為只是要等時間過。最難的是當預計會賺錢時,一件黑天鵝事件發生,令賺錢的期望變成蝕錢,到最後仲要停損離場,才是真考驗。

由於我不喜歡止蝕,基本上會進行Buy and Hold的策略。但見到渣打集團(2888)的表現時,便會反思Buy and Hold是否還是適合?始終時間也是成本之一,就算是買賣同一隻股票,當預期它還會跌下去時,為何不早些沽出,然後在低位再入貨?這也算是堅持和彈性之間的決擇。

最後要提醒自己,任何事情未來都有機會發生,這只是概率的問題。只要想出每件事發生時的對應方法,再計算自己能否承擔當中的風險。若最後是能承擔的話,才作去投資的決定。那麼,我的心理壓力便會減輕不少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