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養成凡事三思的習慣

在<<逃避便能不敗>>一文中提到不參與便可達成不敗,但有些事總不能逃避,那怎麼辦?例如我希望退休前能有一層已供完的私人樓,那我豈能逃避買樓而令身家下跌的風險。

當年紀漸漸長大,接觸事物多了,便學會多一套對應困難的方法:三思而後行。而這個方法是從數學中領悟出來。


由小學到中學,數學都是必修科目,所以由細至大,面對一條又一條的難題,總要不斷地思考,用不同方法來計算,務求得出答案。而每當克服了一條難題,內心自然地感到喜悅和滿足。不知何時,我漸漸地喜歡這種感覺。

凡事作決定前總要不斷考慮,還要多角度地分析,模擬遇上不同情況時,有何對策,已成為我的思考模式。所以在討論過程時,會花很長的時間和別人周旋,難免會給人一種婆媽或刁難別人的感覺。

在講求效率的同時,我也希望能作多手準備,以至事情的發展和計劃不同時,可以懂得如何反應,始終我討厭措手不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