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沒有效率的會議

最近工作較忙,主因是和公司某客戶不斷開會。記憶中,兩星期內開了四次會,每次5小時或以上!

我不反對開會,因會議中可以了解整件事的情況。但兩星期內,和單一客戶共開了最少20小時的會議,我就覺得有點不妥。會議中後期除了感到疲倦,還阻礙其它工作的進度,這只能放工加班,追回失去的時間。


20多小時的會議,其實可以濃縮。在開會時間內,我一直暗示客戶作出決定,我便懂得如何處理往後的事。可惜客戶不斷左想右想,而我又不想違反專業守則,只好默默地承受這後果。

這事我已和老闆反映,奈何老闆也沒有法子,因為他亦是受害者之一。若計算預備開會所花的時間,這位客戶已佔我兩星期的上班時間百份之四十以上。

幸好這名客戶和老闆關係良好,沒有用正常收費來計算。若用公司平常每小時的顧問費用來計算,恐怕是一筆可觀的數字!

雖然會議沒有效率,但要處理的工作是帶有巨大的挑戰性,才令這事不至乏味。既要處理客戶公司內的問題,亦要兼顧監督客戶員工的工作進度。花的心力,不知要休息多少天才能補回。

既然工餘還要工作,能放在個人投資的時間便變得更少。幸好自己並非參與炒賣的一群,不用每時每刻留意大市。當想像和客戶開會,手機訊息通知要補倉,到時未必及時作出反應。

再想,或許我是有自虐傾向,甘願成為一名工資奴隸。要跳出所謂老鼠圈。安樂地進入財務自由,還不是短時間內能實現得到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好多人都有舖「開會癮」,開會先刷到「存在感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開會我未試過,如有美女同事,時間會否易過一點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若是真會議,我要留心聽清楚對方內容,然後回應。

      我相信70後兄在家中的時間是很容易過去 =P

      刪除
  3. 開咁長既會,根本就無可能專注咁耐,其實好無效率

    分唔同topic開幾次短會仲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若決策者能作出決定,便不會咁長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