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

《投資大師羅傑斯,人生、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》讀後感

看完《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讀後感》後,再有機會看羅傑斯另一本著作。


書中羅傑斯寫到:
「我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了解,我們怎麼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,個人要怎麼自我教育,以便為未來做準備。我會跟你分享我一輩子從事金融、投資與冒險之旅所得到的見解,跟你分享我成長之際所學到的教訓,說明我從黑土地帶的泥土出發,走到地球另一邊這個東南亞城市國家的終生之旅中,怎麼把整個世界當成我家後院的經驗。」
他的投資觀應為,放空是好事,因會增加流動性和穩定性。市場需要買方和賣方。要是完全沒有人放空,股價會失控,空頭有助於減少瘋狂狀態。當股票崩盤時,每一個人都陷入恐慌,全力賣出,但是實際上還是有一群買主,那就是空頭。他們必須買回股票,償還借來的股票,回補自己的空頭部位。

曾經環遊世界兩次的羅傑斯,親身觀察各地的文化同經濟。當年的金磚四國:俄羅斯、印度、巴西及中國,他看好中國,所以最後定居新加坡。

羅傑斯曾經遊歷封閉國家,不知他如何申請得到,但佩服他的勇氣,沒一點擔心自己人生安全,而且夠膽和黑市的人打交道。因他相信若要了解一個國家,就去邊境的黑市。原因是當地的黑市價會真實反映國家的貨幣力量。

因為相信中國未來會強大,他讓兩名女孩從小學習中文,消除語言障礙。他的高膽遠矚,要多學習。

當然他的見解會和我自己所選的路有所不同,如:
如果你希望賺到很多錢,就要抗拒分散投資的觀念。
要發大財的方法就是選定好的標的,好好鎖定,集中財力投資下去。
這些是和分散投資,減低風險的作法有矛盾。但若將來能發掘出一套致富方式,或許會孤注一擲,集中火力投資下去,狠狠地賺一大筆!

2 則留言:

  1. 可惜,他沒有如巴菲特及索羅斯般披露個股,讓我能大開眼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