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

靠短炒獲利?


如何能在股票世界中賺錢?簡單地分為兩類:(在此,我無意將衍生工具如牛熊證、窩輪等也納入討論之中。)

1)股價差額中,即低買高沽
2)等公司派發股息

想想今天投資者們喜歡是那一類?雖然我沒有正式地統計(很不科學吧?),但我估計是第1類為主。原因有以下幾點:

1)金融節目常提供短炒建議 
2)時間,夠刺激,迎合節奏快的香港人 
3)坊間有大量教人如何籍炒賣便可賺一千萬的書
4)不同的財經雜誌或網誌,往往提供大量號碼供讀者選擇,還鼓勵短炒獲利
5)不用多花心機,借一個機會或消息,便觀回報 
6)投資銀行出報告,說某股票在未來多少日的升幅是多 

之前談及過零和博奕的概念,炒股必定是一個零和遊戲,因你贏的錢是從別人的口袋裡拿出來。今天你贏了,是因為有一位輸家的存在。參加這個遊戲的人,會說一將功成萬骨灰,是自古的道理。這是無可非,因為往往某人的得益,是建基於別人的損失之上。如公司要得到豐厚盈利,便將工人的血汗工資降低。

反對這種短炒獲利的途徑,始終香港是自由社會,每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。而且我並不是任何聖人,要指導別人該如何行善。但是,我為何不太願意參加這個炒賣活動呢?原因如下:

1)我並不能確知未來,而往往短炒獲利的人是靠一些未來未經證實的消息
2)我沒有太多時間留意股巿上落,每天對著電腦看圖表,或收集小道消息不感興趣
3)我相信世界上除了有得必有失之外,還有另一條出路,即雙贏局面
4)短炒風險太大,降低風險的方法未能說服我引致沒有能贏的把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