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

星星探親團 - 溫哥華

大台節目已經很少關注,但最近的星星探親團,有3集是和溫哥華有關,而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前度港姐回中學探木工堂的老師。


我沒有資格住在西溫哥華,因為那裡住的都是非富則貴的家庭。雖然這樣,但我還感謝父母將我帶到溫哥華的某間中學讀書,而當中最喜歡便是木工堂。

以前在溫哥華讀書,除了主修的學科外,可以自行選擇其它科目,除了一般人都認識的物理、化學、生物或會計外,還有一些培養技能的科目,如、木工、金工或攝影。而我最喜歡的一科,便是木工。

在電視中見到各大型機械,令我想起以前在木工堂裡的各種點滴。記得中學最後一年,我的木工堂被安排到和低年級的學生在一起。由於他們年紀太少,老師不准他們用電鋸。他們要鋸一塊木的話,只能拿起手動的鋸,一下一下地用力拉。見著他們要花上數分鐘才能鋸出簡單的圖形,有時內心有些衝動,在他們面前表演如何用電鋸,只花數秒便能切出他們設計的圖案。

提到電鋸,便想介紹一下不同的類型。星星探親團中,前港姐所用的是Ben Saw。當你用鉛筆在木塊上設計好形狀後,便可拿用Ben Saw切出來。另外有款叫Arm Saw,以用來將長木條切成合適長度的木槐。而令我印象最難忘的,便是Table Saw。

記得有次要將木板鋸成條狀,便要用Table Saw。由於上手用的鋸齒不適合用來鋸木頭,我唯有自己動手安裝適合的鋸齒。完成後,便把它開動。由於要鋸的木塊太幼,不能放下安全蓋,所以要用一支叫safety stick的東西來將木塊完全推過塊鋸齒。當我用支safety stick將木塊推過鋸齒後,我所需要的木塊停在齒輪附近。正常的情況下,是應該等鋸齒完全停下才移走木塊,或用safety stick將木塊移走,怎料那天我發夢,按下關機制後,便伸手拿木塊。由於鋸齒還在滾動中,我的大姆指立即見血,但那刻我是感覺不到任何痛楚!意外發生後當然即刻向老師報告,然後直奔醫護室。當值護士包紮後,還叫我見醫生。我馬上打電話約見家庭醫生,怎料醫生見到包紮的方法後,說沒有設備幫我止血,要我往急症室。要知道在溫哥華的急症服務和香港一樣,一等便要幾小時!

(註:我出事前的差不多的情況)

始終手指重要,無理由不等,由中午到黃昏,終於到我了。入到間房,向醫生講述情況,他便預備好針線和麻醉藥,心想都要鏠針了。當醫生拆開紗布,便開口說:你隻手指形狀很好(我很記得他是說good shape),我差點笑了出來。後來他再細看,便說不用鏠針了,這時我才清楚看見自己隻左手姆指,很清楚地劃了一條長大約1厘米的傷痕!心裡即時感恩,沒有傷到見骨,已是萬幸。

當我再次回校見到木工老師(他很似聖誕老人的,十分肥而且有長鬍鬚),自然要被人照肺,還要當眾訓示!沒錯,要在各師弟妹面前受責備。我內心沒有不高興,反而因此提高了自己的危險意識。

其實要講木工堂,可以寫多很多遍,例如如何做書櫃或木枱等等,不過等有時間再寫吧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太子兄對木工咁有興趣,可以此為副業呢=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曾經想過,但放低了。或許財務自由後,可以重拾這技能。

      刪除
  2. 唔怪得太子兄對小型維修咁在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於維修,還是門外漢,和長輩比較還差得遠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