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

先入為主

不知各位會否觀察了情況,便能有決定,作出行動?

話說早前我乘坐港鐵,出閘後看見一位內地來的伯伯,在閘口用單程票不斷拍卡,心想:他應該不懂如何出閘吧?便走回去幫忙,告訴他將單程票插入閘口。他沒有多說,便按我的指示去做,閘門自動打開,他亦行了出來。

怎料出來後他並不是真的想出閘。天啊,我幫倒忙了!經過一番溝通,才知道他想往鑽石山。由於禍是我闖出來,便自掏腰包買張成人單程票往鑽石山。


這事讓我反省投資時,是否只觀察了表面,便決定買進或賣出?有時財務報表有很亮麗的數字,是否意味很有價值?計完DCF之後,就能知道其真正價值?當某支股票的圖表顯示了雙底的格局,便是反彈的證明?黃金交叉或是死亡交叉就是買賣的指標?就算參考基本因素及技術指標後,是否意味沒有任何盲點?

一般的投資者,有多少能深入了解一間上市公司的運作?有沒有可能知道上市公司的內部監控(Internal Control)如何操作?就算是每天光顧的商店(如大家樂),又能否清楚每礏產品的生產過程?

我對以上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始終要參與投資,就要考眼光,要估出看中的股票(或其他產品)價格朝著心中的方向出發,便可賺取回報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作為一名普通投資者所知所掌握永遠有限,即使自己有幾熟讀與深入分析股票或其他投資產品也有,總會有盲點出現,畢竟我們就憑報表與外來資訊都無可能完全清楚公司內部真正情況,所以最佳控制風險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資、分注投資、控制注碼,起碼做到投資得心安理得,又既能避免因一時情緒做出非理性決定。

    回覆刪除